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专题
江苏盐城“五个一”礼遇好人
发布日期: 2019-07-16 阅读人数: 520

“让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持续开展“五个一”礼遇好人活动,区文明办联合文明委成员单位,开展给好人做一次体检、办一张公交卡、组织一次文明旅游、赠送一份党报和一份文明大礼包等“五个一”活动,在全区营造“善行有你,善行佑你”的浓厚氛围。

  关爱帮扶让好人有好报。“我78岁了,头一次享受到这份特殊的体检,感到很特别,觉得非常光荣。”“盐都好人”张国泰拿着区文明办、市三院发给他的体检单,颇为感动。6月15日,区文明办、区文旅局组织好人到大纵湖风景区旅游,中国好人丁德勤感慨道:“玩得很开心,既体验了水乡风情,又宣传了文明旅游。”盐都区建立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制度,对评选出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盐城好人、盐都好人等各类好人,发放慰问金,开展“五个一”礼遇活动。每年春节、“五一”等节日,区文明委领导都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多种形式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帮扶。健全完善授信保障机制,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优先评级授信、优惠贷款。

  大力宣传让好人有荣誉。建立“好人”月评选、年表彰机制,区文明委每年为新当选的好人颁奖授牌,披红戴花。编辑出版《盐都榜样》、《盐都好人》,免费赠阅全区广大干群。盐都好人馆、杨侍村“厚德苑”相继建成开放,一批好人文化公园、好人文化长廊、好人文化墙成为城乡靓丽风景,引导人们从道德典型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感悟道德力量。在盐都文明网、“盐都人”微信公众号上开设身边好人专题网页,各镇(区、街道)、各村居“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全覆盖,广泛开展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系列活动,运用多种形式讲述好人美德故事,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

  搭建平台让好人有作为。举办道德讲堂、好人交流会、志愿365故事分享会等活动,教育引导身边人做好人行善事,充分发挥好人示范带动作用。成立“盐都好人”志愿服务队,好人好事 “传帮带”,好人抱团火焰高,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不断放大好人效应。实行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邀请好人参与制度,聘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担任道德建设监督员、道德风尚评论员、道德讲堂宣讲员。

  通过寻找挖掘、学习宣传、礼遇关爱、教育提升等方式,盐都区构筑全方位、立体型的“崇德向善”生态系统。目前,全区已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1人、省道德模范2人、市道德模范7人,8人及团体荣获“中国好人”称号、江苏好人19人、盐城好人33人、盐都好人118人。(盐都区融媒体中心)

转自:中国文明网 http://www.wenming.cn/sbhr_pd/tt/201907/t20190715_51875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