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研究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专题
江苏海安:庆祝医师节 用文明实践诠释医者无疆大爱
发布日期: 2019-08-21 阅读人数: 442

金秋时节,秋风送爽。8月19日晚,海安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内气氛热烈,掌声雷鸣。按照江苏省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日历安排,由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联合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举办的庆祝第二个中国医师节暨海陵之夏演出文明实践专题专场活动隆重举行,近千名来自海安各级卫生医疗机构的医师和社会各界医疗卫生志愿者代表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个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传递全市所有卫生与健康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浓浓情意。

仁心仁术 甘做“健康守门人”

  “你的心灵,明亮如镜 ;无助的眼睛,让我痛心;学着坚定,生命总会有意义。”“给你勇气,你要相信;所有的不幸,随风而去;勇敢的心,不会再哭泣。”伴随着优雅曼妙的舞姿和悦耳动听的歌声,开场舞《爱,唱给你听》拉开了活动序幕。接着,歌伴舞《我用歌声谢谢你》、情景剧《救心》以及医护工作者带来的歌曲联唱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医疗卫生志愿者们用特殊的方式表达了对卫生健康事业的热爱和深情,令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为生命站岗,为健康守门,老百姓一生都离不开这群用仁心仁术呵护生命的“大爱天使”。中国医师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医务人员优秀业绩的充分肯定。长期以来,海安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有救济苍生的情怀,有厚德济世的境界,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坚守誓言,用仁慈友善的爱心呵护生命,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人间大爱,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卓越贡献。

  自今年4月起,海安在全市卫健系统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健康卫士”评选活动,经层层推荐和严格筛选,组委会初评、网络投票、综合评定并向社会公示,最终产生了“最美健康卫士”、“优秀健康卫士”各10人。晚会为获奖人员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德是春风,术是细雨。润物无声,真情备至。”“殷殷母婴情,拳拳赤诚心。”一段段感人肺腑的颁奖词让现场的每一个人都深入了解了这些医务工作者的成长轨迹,他们用心传递大爱,用行动不断刷新着海安人民的健康幸福指数。

大爱无疆 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4月17日,海安高新区海光社区居民姜红梅在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成功捐出23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同月29日,海安高新区星海社区章旻薇在泰州市人民医院成功捐献27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一袋血,连接了生与死、绝望与重生的两岸,照亮了一个黯淡的生命天空,书写了一个洋溢人间大爱的奇迹故事。他们播撒下生命的种子,传递着博爱的精神,以真诚之心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人间大爱之花在海安深情绽放。

  以姜红梅等人为原型创作的故事讲述《陪护日记》,用一句句深情的语言,一声声饱含千言万语的曲调,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听了这个故事,我抑制不住得想要流泪。病魔无情,但人间有爱。我也要参与到更多的志愿活动中去,帮助他人,传递爱心。”观众李志芳一边擦拭着泪水,一边讲述着感受。

  在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大军中,不仅有医德高尚、医风优良、医术精湛、爱岗敬业的专业医护人员,还有越来越多大爱无疆的志愿者们,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年龄,却在共同践行着“文明牵手、美在每刻”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让志愿服务渗透到海安的每一寸大地,融入到每一位市民的心灵,这种爱与被爱的温情犹如冬日艳阳暖彻心扉。

执着奉献 诠释接力“好人精神”

  “汩汩暖流是心头的善,是血脉的亲,是生命的希望,是爱心的喷薄。这是真慷慨!”颁奖词中说的便是海安献血达人、志愿者王海军。九年来,他133次挽起臂膀,捐献的血小板挽救了无数素不相识、却血脉相连的“亲人”。他献热血写大爱,诠释并接力着“好人精神”。情境歌表演《好人就在身边》,故事讲述《滴滴热血情》等,用诙谐的语言、生动的表演、跌宕起伏的剧情,生动演绎海安一批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志愿者们托举生命的光芒,彰显爱的力量的感人故事;歌伴舞《爱的奉献》、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则展现了我市医务工作者的最美风采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整场活动高潮迭起,精彩纷呈,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一曲曲美妙的歌声、一支支动人的舞蹈,都充分表达了海安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敬佑生命的豪迈情怀,也缩影定格为一个个海安卫健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彩瞬间。

  自海安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以来,海安市卫健委建立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岗,定期开展理论讲堂、道德讲堂、科技讲堂等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主动整合各类资源,推动服务阵地资源共享,发挥行业优势,关爱帮扶困难群体,组织开展“健康护夕阳”“圆梦生育关怀”“名医服务进农村”“中医药健康行”“医路同行促健康、皮肤卫士进家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领和激励卫生健康人投身文明实践热潮。先后开展健康知识讲座80多场,义诊30多场,结对共建活动8次,专题专场演出2场。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推动海安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千言万语汇成歌,千恩万谢凝聚爱。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是所有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志愿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精湛的医术,扛起老百姓卫生健康的使命担当。各区镇、各部门要按照文明实践日历安排,充分挖掘和彰显节日内涵,围绕在传思想中做志愿,在做志愿中传思想相结合的工作要求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各类接地气、有人气、冒热气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文明实践走向‘实里、深里、心里’,不断掀起海安文明实践的新高潮。”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荣贵说。

转自:中国文明网http://www.wenming.cn/wmsjzyfw/hd/201908/t20190820_52272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