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研究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资料
新媒体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5-07 阅读人数: 438

新媒体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光明日报2012-03-05

    新媒体的快速崛起,促进了话语权向平民、向大众、向社会的深刻转移,加速了分众化、对象化、个性化的传播趋势,这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出了新的考验和挑战。科学认识新媒体传播形态、深刻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充分发挥新媒体促推作用,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具有重要作用。

增进共识:新媒体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着力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传播是一个不断消弭分歧、增进共识的过程,也是一个促进理解、获得赞同的过程。新媒体促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在于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沟通”、“协商”和“引导”功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传播实现由差异到理解、由分歧到共识的跨越和转化。

  通过“开放性沟通”,打通两个舆论场,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的穿透力。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传播者,一个依托于互联网新技术的无疆界、跨地域、大众化的开放性沟通平台快速形成。要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发挥和提升新媒体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传播阵地的作用,把体现党的声音与反映人民心声相统一,把主流意识形态与社会大众期待相统一,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入基层、进入人们的心灵。

  通过“建设性协商”,提高社会共识度,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的凝聚力。新媒体传播具有多样化、相互激荡的交流特征,这些特征虽然会带来观点冲撞、意见分歧,但经过时间的淘汰、理性的筛选、真相的引领,便会形成协调和协商的机制,达成分歧到共识的意见转化。

  通过“主流化引导”,提高价值引领力,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的话语权。任何一种文化体系,都有核心价值观。政府部门应旗帜鲜明地利用和提升新媒体的舆论引导功能,搭建数字化宣传平台,拉近与社会大众距离,为推进政务公开、司法公信、政策透明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发挥优长:新媒体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方法论

  新媒体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重要目的是在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和强大精神力量。从目的反观手段,就必须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和特长,形成新媒体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方法论。方法论主要解决的是“怎么办”的问题,如微博擅长表达情感,论坛擅长理智沟通等。发挥新媒体的促推作用,就要依靠方法的普及。

  一是加强日常维系,实现上下贯通,重塑核心价值体系传播方式。通过新媒体传播手段的运用,打通社会主义核价值体系通向社会大众的传播渠道,形成日常维系的沟通模式。2011年12月广州市委宣传部与20多个政府部门的官方微博集体亮相,既畅通了党政信息渠道,又方便群众表达诉求,政府与群众之间通过新媒体形成了良好的上下连通的日常维系。

  二是运用情感表达,实现情感共鸣,发挥新媒体的情感传递功能。新媒体形态多样,进一步细分各种新媒体特点又各不相同,博客擅长分析,微博擅长表达情感。像杭州“最美妈妈”吴菊萍的事迹,通过微博广为传播后,还引出各地最美爷爷、最美奶奶、最美老师、最美店长以及最美社区干部的评选,公民道德就这样一点一滴、聚沙成塔地建设起来。

  三是促进理智沟通,实现矛盾化解,展现新媒体的理性交流功能。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仅需要情感表达,还需要理智沟通。新媒体种类众多,沟通各有特长,偏于理性认识和沟通,则应更多利用手机报或编发公益短信,或公开政务信息,达到化解矛盾、形成共识的目的。

  四是强化深度培育,实现舆论引导,发挥新媒体的宣传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有偏于理性认识和深度培育的内容,使用新闻网站进行主题宣传效果较好。比较传统媒体,网站的优势在容量巨大,资料详实,兼具文字、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多媒体表现形式,运用它们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实践,生动活泼,易读易看。

前沿争夺:新媒体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主战场

  当前,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思想文化领域里的斗争深刻复杂,新媒体传播领域成为思想碰撞、价值分歧、意识争夺的重要阵地,处在意识形态竞争的前沿,前沿争夺要做到:唤起、扩展、内化、捍卫、坚守。

  唤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包括着传统的民族精神和优秀的文化传承,它们早已沉淀在人们心中,内化为价值观的一部分。新媒体的平民化、大众化、互动性、深入到人际交往圈子和生活圈子的传播特点,能够极大地激发和唤起深藏的民族精神和价值观,唤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精神因子。汶川大地震之后,大多数QQ群,网上论坛都在爱心寻人、爱心救助,中华儿女生死与共、共克时艰的“军人的故事”、“老师的故事”……通过新媒体的联通、传播、唤起,在人们心中铸造了一座中华民族精神新的丰碑。

  扩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面向所有人群,而媒体的对象却只针对特定的受众。要扩大核心价值体系的传播对象,必须借用新媒体的大众化传播功能,扩大受众面。河北农大一群毕业生默默坚持15年资助病逝同学双亲的故事《只为一个永远的约定》,经《光明日报》发表后引起社会热烈反响,随后引发人民网、新华网等数百家媒体网站转载,进而激发数千名网友参与评论。通过主流媒体、再向新媒体扩展的传播路径,典型的事迹得到了最大范围地传播。

  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国家意识形态,它必须成为大众信仰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这需要两者的结合,自上而下的教育引导与自下而上的凝聚整合。新媒体比较擅长后者,它的亲和力、互动性、人际交往的特色,比较容易扎根大众信仰。

  捍卫。在全球化进程中,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念、资产阶级思想不断涌入我国,对我国社会主义价值观形成冲击。这就需要捍卫。主流媒体的捍卫是官方旗帜鲜明的行动,但民间组织的舆论捍卫,却更能反映广大群众的心声。新媒体就是捍卫的最佳武器。2008年3月20日,在反击西方媒体歪曲报道拉萨“3·14”事件中,中国网友和海外华人一起通过互联网发出正义的声音,用有力的证据驳斥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妖魔化报道,迫使西方歪曲报道的媒体公开认错道歉。

  坚守。价值观需要内化,信念需要坚守,需要潜移默化熏陶,需要主流思想意识的引领。运用网站的议程设置和公共讨论空间,可以凝聚网友,激发信仰,形成共同的精神力量。2011年6月,任仲平文章《选择,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发表后,在人民网置顶,也在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这种主流媒体的思想引领,与网友的自发跟帖赞赏与认同,会像滚雪球一样吸引更多人关注。

执笔:李后强、彭剑、张立伟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