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我中心彭怀祖主任一行出席纪念中国伦理学会成立40周年暨2020中国伦理学大会
发布日期: 2020-12-07 阅读人数: 482

2020年12月5日,由中国伦理学会、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及江南大学共同主办的“纪念中国伦理学会成立40周年暨2020中国伦理学大会”在无锡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近400名伦理学人、道德文化工作者出席了本次大会。我中心彭怀祖主任、孙泊研究员、万时乐博士等一行出席会议。

本届大会围绕“伦理学与国家治理”这一核心主题,设置一场主题报告会和“伦理学与国家治理”、“伦理学基础理论”、“立德树人”等八个专题论坛。大会开幕式上,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中国伦理学会原会长陈瑛等学者相继发言,回顾了中国伦理学会40年发展历程,展望了学科发展的“十四五”目标;中国人民大学曹刚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小锡教授、复旦大学邓安庆教授等分别做主旨报告,现场氛围活跃、互动踊跃。

本次大会还举行了“疫情防控伦理”专题论坛,学者们就“中华民族抗击疫情的道德经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中稀缺医疗资源的分配正义探析”、“试论公共健康伦理中的道德主体责任”、“新冠疫情后的道德疗伤”等二十余个题目进行发言讨论。彭怀祖主任受邀作了精彩点评,认为面对全球新冠疫情流行,各国社会应当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伦理信念,勇敢迎战“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作为伦理学人,在特殊的历史时期更应肩负起伦理学使命,为人民生命健康、为人类社会的普遍正义和共同幸福而不懈努力。(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