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走进“中华道德榜样思想”历史深处 南通大学孙泊博士专题研究引关注
发布日期: 2020-12-07 阅读人数: 1894

交汇点讯 道德榜样研究既要传承中华文化宝贵的精神财富,更要直面现实社会道德领域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当代中国研究道德榜样,就是要生动彰显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继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汇合凝聚中华民族的道德力量,使之成为中国发展、中国创造和中国品格的强劲动力,就是要积极培育良好的 道德风尚,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大力提升人们的道德境界,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研究道德榜样指向思想政治教育的终极意蕴,更好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创造人类的社会文明和幸福生活。以南通大学孙泊研究员为代表的年轻学者,始终坚守在道德榜样思想理论与实践研究的第一线,深入挖掘中国传统道德榜样的思想宝库,扎根新时代中华大地生动活泼的道德实践,为推动中华道德榜样思想的专题研究作出了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

道德榜样思想史研究的潜心之作。这是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开拓者”之一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先生对孙泊博士的新著《历史的深处与新时代走向:道德榜样论》作出的评价。张耀灿先生在书评中写到:孙泊博士十多年来,甘坐冷板凳,静读圣贤书,聚焦道德榜样思想史专题攻关,主持了国家、省部级项目多项,形成了以博士论文为代表的道德榜样思想研究“三部曲”,形成了课题项目、学术论文、调研报告以及理论著作等多元化、专题化的成果架构。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永贵为新书欣然作序,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龚云研究员撰写书评《历史道德之光照鉴新时代“中国之治”》。该专著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成功入选教育部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江苏仅4部著作入选。该书得到教育部思政司、中国伦理学会网站和中国伦理在线的推荐,并获得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秀博士论文推荐、提名,荣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社会科学网、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和南通新闻专题报道了专题研究成果。

专题研究成果日益集聚显示。2019年,他主持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般项目《中国传统道德榜样的核心价值观念及其新时代传承创新研究》立项。围绕此专题研究,发表系列专题论文,其中论文《儒家良知思想的传承与复兴》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年5期)哲学栏目全文转载。论文《中华传统经典家训的思想要义及其文化意蕴》被《新华文摘》(2019年23期)摘编。论文《道德动因视域下中华传统清官人格养成的“三个维度”》被《新华文摘》(2019年3期)摘编,《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年1期)转载。论文《新中国70年中国共产党廉政建设的实践探索与理念创新》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1期)论点摘编。截至目前,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其中,教育部青年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和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均免于鉴定结项。公开发表系列论文30多篇,其中,7篇论文被新华文摘等三大文摘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编,获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1项。

专题研究紧跟新时代新思想新实践。《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发出以后,新华日报“思想周刊”发表他的理论文章《奏响新时代爱国主义最强音》,学习强国平台、交汇点新闻同步推出。文章一经刊出,得到了中国文明网、中国政协网、光明理论网、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江苏文明网、陕西网、南通网等20多家主流媒体转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发布以后,其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关于全面提升新时代道德榜样认同的对策与建议》《着力彰显新时代道德榜样力量》《网络空间道德建设 要突出五个重点》被省委宣传部《江苏宣传工作动态.社科基金成果专刊》、江苏省政府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报告》刊登。疫情发生以来,撰写的《在战“疫”中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阻击战激发出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在新华日报“思想周刊”和南通日报“学与思”理论栏目发表,得到学习强国平台、中国社科网、中国江苏网等主流媒体的同步推出,被多家报纸二次选登。

学术研究永远在路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滋养,孕育了史诗般的道德榜样群像,培育着图腾般的道德榜样精神,赋予了孙泊博士学术研究的历史养分和写作灵感,让他在道德榜样的整体研究之路上乐此不疲、不断收获、不断成长。期待他在道德榜样思想史的专题研究之路上越钻越深、越走越远,越做越精,更期待他取得更为丰富厚重的高水平高质量的理论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正如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郭广银教授所殷切期待的那样:“道德榜样的选题很有价值,持续研究已经取得丰硕成果,期待专题研究的深入推进对新时代道德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更大力量。”

交汇点记者 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