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文明江苏
当前位置:首页  典型引领  文明江苏
三堡小伙登上央视《东方时空》
发布日期: 2021-05-07 阅读人数: 10

6月13日央视播出的《东方时空》节目中,一位武警战士攀援绳索横渡湍急的洪水、全力救助被困群众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这位在洪水中奋力向前的年轻小伙名叫余争强,来自我市铜山区三堡街道胜阳村,现服役于广东河源市武警部队。

  13日上午,暴雨导致广东连平县石陂村进出村庄的道路受淹,多名群众被困,其中还有一位身患重病的老人急需转移。在整个村庄断网断电断水、洪水滔滔、难以进出的严峻情况下,余争强所在的武警河源支队决定采取固定绳索、悬绳接近的方式进行救援。余争强二话没说,投身洪水中,只身横渡绳索救人。洪水湍急,绳子摇晃、湿滑,余争强在洪水中艰难前行,军帽被洪水冲走,巨浪一次次向他扑来,一次次摔倒,一次次被洪水淹没,又一次次爬起,为了救援拼尽全力,勇往直前。

  1998年7月出生的余争强,2016年9月入伍,现服役于广东河源市武警部队。因家中情况困难,与奶奶相依为命的余争强从小便很懂事,主动帮年迈的奶奶分担家庭重担,胜阳村的乡亲们对他评价都很好。“入伍后,争强变化更大了,上次他回家探亲,虽然才20岁,但是个真正的男子汉了,勇敢,有担当!”胜阳村民余盼盼提到余争强,发自肺腑地称赞起了这位小伙子。

  勇敢有担当的余争强,在部队表现得也很积极,危险来临主动上前,毫不畏缩。入伍两年,他多次立功受奖,连续两年被部队评为“优秀义务兵”。虽然明知道武警工作很辛苦,也有一定的危险性,但两年义务兵服役期满后,怀着一颗对老百姓的拳拳之心,年轻的他毅然选择留在了部队,希望能够为群众做更多的事情。

转自:江苏文明网 http://www.jswmw.com/9655/201906/t20190617_62293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