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文明江苏
当前位置:首页  典型引领  文明江苏
江苏常熟:“八个一”措施把礼遇道德模范真正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 2019-08-13 阅读人数: 17

道德模范是社会的榜样,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礼遇道德模范是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近年来,常熟不断完善道德典型褒扬激励机制,树立好人有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逐步形成政府统筹协调、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的工作格局。

  常熟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八个一”关爱礼遇包。照片来源:常熟市文明办

  “八个一”措施让礼遇道德模范制度化。2014年起,常熟即以28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关爱对象,每年组织开展“六个一”礼遇道德模范活动,2018年,将礼遇对象增加到53名,将礼遇措施升级为“八个一”,即:1次健康体检、1份人身保险、1次大剧院观演、1场基层宣讲、1次春节团拜会、1套节日慰问物品、1份党报、1张园林卡。其中,基层宣讲和春节团拜会是指,在颁奖典礼、新春团拜会、道德讲堂等重要场合邀请道德模范成为颁奖嘉宾或宣讲嘉宾,彰显道德模范的崇高社会地位,让礼遇措施既有物质激励也有精神鼓励,全方位、多层次让道德模范感受社会各界的尊重和礼遇,使道德的价值更加具体化。

  2014年常熟市关爱礼遇道德模范“六个一”活动暨爱心车队结对伴行活动启动仪式。照片来源:常熟市文明办

  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让礼遇道德模范形成合力。“八个一”措施使礼遇制度化但不固化,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吸纳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其中。充分吸纳志愿者力量,联合常广爱心车队开展“结对伴行”志愿服务行动,全程负责道德模范观看演出、体检、游园等“八个一”活动的联络、接送工作。充分争取社会爱心力量,以2018年第四届常熟市道德模范评选为契机,积极动员文明单位和爱心企业,江苏省文明单位常熟邮政承诺连续三年在春节、端午、中秋、重阳四个传统节日向每位道德模范寄送慰问品;常熟美迪柯医院捐赠40人次总价值28万元的PET/CT健康体检服务;中国人保财险常熟中心支公司为全市所有道德模范提供保值41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

  道德讲堂邀请常熟市道德模范张正明做宣讲。照片来源:常熟市文明办

  常熟道德模范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保险单。照片来源:常熟市文明办

  礼遇更要帮扶让道德模范暖心。礼遇措施如果是锦上添花,帮扶措施就是雪中送炭。绝大多数道德模范在遇到困难时,往往不愿意麻烦组织或他人,这就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主动关怀和帮扶。一是积极压实部门职责,明确市、镇(街道、单位)、村(社区)三级管理层级,建立与道德模范经常性联系制度,及时掌握他们的职业变化、居住地变化、健康状况等基本情况,并汇总成册,如走访中了解到“中国好人”钱敏丹因残疾上下楼不方便,市文明办协调董浜镇为她购置爬楼轮椅车,减轻其家人负担。二是开展帮扶公益活动。如携手常熟十二家爱心家装企业共同推出公益家装活动,帮助我市经济困难道德模范改善居住环境,分别为道德模范薛馥华、徐仁元等7个家庭进行了住房装修改造,每户补助改造金额2万元。三是设立专项帮扶基金,常熟市慈善基金会授权市文明办,开展定向募集,专门成立了常熟市慈善基金会德善基金,专项用以关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常熟市文明办)

转自:中国文明网http://www.wenming.cn/dfcz/js/201908/t20190812_52174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