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文明江苏
当前位置:首页  典型引领  文明江苏
江苏最美退役军人 | 他们身上,总有那么一股劲儿
发布日期: 2019-08-17 阅读人数: 10

 他们曾经是“最可爱的人”,如今是“最美退役军人”;他们中有耄耋高龄的战斗英雄,有自主创业的企业家,也有默默无闻的电力工人……无论在什么岗位,不变的是军人品质;无论身在何处,不变的是他们身上的那股子劲儿。8月15日,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揭晓,让我们走近其中几位,感受新时代江苏退役军人的最美风采。

  韧劲:永不下“战场”的老战士

  当90岁高龄的吴成站上领奖台,用左手敬军礼时,台下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吴成是此次评选中,最年长的一位。

  执着的信仰追求,让吴成创下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演讲纪录:“红色回忆”67年演讲7000多场,听众500余万人次。从7岁到70岁,听过宣讲的群众在现场播放的视频中,纷纷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

  1944年,年仅15岁的吴成在家乡海门参加新四军。解放战争时期,在“苏中七战七捷”战斗中吴成英勇负伤,不幸被截去右下臂。

  从硝烟弥漫的战场退役,吴成又开辟另一个“阵地”。退役后的60多年,吴成和不少孩子成了“忘年交”,其中包括100多名劳教所的失足青少年。暑假烈日炎炎,无锡当地不少中小学的孩子还是自发结伴,分批来到吴爷爷家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我想把历史告诉孩子,也为了战友用生命追求的信仰永有继承人,对孩子们讲传统是我一个战争幸存者责无旁贷的使命。”吴成敞开心扉动情地说。1952年春,吴成第一次受聘担任扬州市一所小学校外辅导员,此后67年,他一直把讲述“红色回忆”作为己任,先后被80多所大中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

  只要是自己认准的事,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会坚持下去,因为吴成身上,有一股军人特有的“韧劲”。60多年来,他坚持用左手执笔,撰写整理数十万字的宣讲资料。

  2003年,吴成在自家40平方米的阁楼办一个“家庭革命传统教育阵地”,2014年搬迁扩容后更名为“吴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他搜集整理3000多件革命文物和史料,免费供青少年参观学习。多年来,老人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0万元。

  闯劲:一朝为军人,终身有军魂

  2014年12月13日,对施文进来说,是终身难忘的一天。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施文进趋步上前、挺直立正,以一个标准军礼,迎接总书记的到来。这一被定格的瞬间,向在场所有人传递信息:他是军人出身。

  施文进出生于1961年,父亲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1979年,施文进追随父亲的足迹参军入伍。4年军旅生涯,为他积累了一生受用的精神财富。施文进还两次勇抓罪犯,荣立三等功。

  很多人说,当过兵的施文进身上,有一股闯劲儿。退役后,施文进先在国企捧了9年铁饭碗。1992年,30岁出头的他决定辞职,闯深圳。促使他创业的除了宏观时势,另一个重要动因是,父亲患上癌症,治疗开支巨大。而父亲却这样嘱咐:“家里有困难自己想办法,不要找政府。”

  南方创业积累资本,施文进很快转战家乡镇江,建起当地第一家民营加油站,逐步拥有10万立方米成品油油库。2003年施文进在千余亩临江芦苇滩上,新建超1000亩、8座万吨级对外开放港区。11年来,他还带领院士、博士团队,首创中国无车无船数字物流新模式,抢占互联网运输制高点。

  一朝为军人,终身有军魂。站在领奖台上的施文进,依然保持笔挺的军姿,“退伍不褪色”更体现在他心灵深处的价值传承。近几年,他购置专车,组建一支由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的应急物流保障车队,旗下会员企业安置退役军人超3万人。

  钻劲:在地下工作的“金牌蓝领”

  经过军队“大熔炉”淬炼的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本色,播撒“最美”种子。

  “一年365天,我有250天在地下工作。”55岁的陈德风有个美名——“金刚钻”。肩负南京地区35千伏及以上电缆工程施工、检修、抢修等任务,他在单调又艰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地下管廊就是他的办公室。

  1986年,陈德风从部队退伍,被分配到南京供电局。好学上进的他白天跟着班长学本领,下班后将所学技能编成“秘籍”。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逐渐成为电缆专业的“金牌蓝领”,并勇夺省级技能大赛个人第一的好成绩。

  为把自己钻研的技术传承下去,陈德风于2007年成立工作室,2008年该工作室获评国家电网公司授牌“陈德风劳模创新工作室”。每当遇上重大项目研发,工作室成员都是白天上班,晚上和周末继续攻坚。

  学技术,先要学做人。陈德风说,最想把自己身上这股钻劲儿传给徒弟。多年来,他们连续攻关众多专业难题,填补电缆工具技术空白,率先推进城市地下电缆隧道建设,主动对接建设集水电气一体的城市综合管廊。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获得15项国家级创新成果、29项国家专利,节约工程成本1500万元、抢修成本2500万元。

  每天下班,从昏暗的管廊返回地面,万家灯火呈现在眼前,陈德风都感到特别自豪。“看,我们的不懈钻研,换来这么美的风景!”陈德风总是这样笑着对徒弟们说。 本报记者 唐 悦

转自:江苏文明网http://wm.jschina.com.cn/wmwyw/201908/t20190816_63010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