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文明南通
当前位置:首页  典型引领  文明南通
10名基层一线普通人当选第四届“最美如东人”
发布日期: 2019-05-14 阅读人数: 10
 11日下午,37年如一日坚守农村学校操场,不放弃任何一个体育困难学生的如东县洋口港实验学校体育教师吴新泉与发起成立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筹集8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子300多人的退休教师杨光源等10名来自基层一线普通人走上“德润扶海,好人如东”第四届最美如东人的领奖台,分享他们的美德善行故事。
  这些当选者虽然平凡,但每个人身上都闪耀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光芒。青园社区明霞香阁小区一度脏乱差,年过七旬的刘正彬贴出一份 “不靠天,不靠地,要靠自己管自己”的倡议书,带领志愿者开始了艰难的自治管理工作:收取保洁费、整理绿化带、维修路面、安装楼道灯、更换楼宇门、划定停车线、疏通下水道、建立小区微信群,楼道上还建了文化墙,监督保洁员每天打扫卫生,还小区一片洁净。
  她叫陈云,如东经济开发区振新社区居民。丈夫顾叶华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目失明,后期又引发了尿毒症,需要长期透析治疗。她安慰说:“这个家有我在,你放心!”丈夫的饮食起居,她一人没日没夜地料理,每天夜里都要起身多次,帮丈夫翻身、按摩。两个叔子智障一级,长期服药治疗。去年,婆婆又不慎摔倒,右大骨断裂,生活不能自理。她柔弱的双肩挑起了照料一家4名重患的担子。
  “一位红斑狼疮合并糖尿病患者会阴部高度水肿发亮,膀胱高度充盈无法排尿痛苦万分,先后多名医生护士插导尿管失败,李燕赶到使用深静脉导管插入一次成功,患者父亲给她下跪叩头。”说起如东县人民医院护士李燕敬业奉献的故事,一个接一个:“95岁的老奶奶背部脊柱部位长了一个压疮,李燕连续3个月风雨无阻上门清创换药,终于痊愈。”
  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百姓身边的凡人善举,旨在传递正能量,激励更多的市民行善举、做好人。两年一届的“最美如东人”经过半年多的层层推荐、评选,奉献造血干细胞挽救鲜活生命的田登峰,手中一把刀救人万余的王群,将诚信建筑在心底、视诚信为生命的冯克山,12年心血“打捞”古镇丰利历史的张炳林,上演现实版“生死时速”的见义勇为的高卫东群体等10人当选第四届“最美如东人”。
  每一个好人都是一面旗帜,是一颗传播美德的种子。在颁奖仪式上,如东县首支美德传播志愿者队伍成立,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从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历届最美如东人中聘请江苏省道德模范沈亚秋、如东县税务局爱心妈妈群体代表周晓琴、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代表孙其然等10人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美德传播者,分赴全县各地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美德传播活动,让美德践行者传播美德,吸引更多市民加入行善行列。
  “好人有好报,德者更有得”。如东县建立美德基金,专门帮扶生活遇到困难的好人,激发人们崇德尚善。自2009年以来,如东累计已有21人(群体)当选“中国好人”,上榜人数在全省乃至全国均位居前列,如东“好人现象”引发“好人效应”。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陆和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