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文明南通
当前位置:首页  典型引领  文明南通
点赞!南通4户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
发布日期: 2019-05-17 阅读人数: 10
 15日,由全国妇联组织评选的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在北京揭晓。南通有4户家庭光荣入选,分别是孙正秀家庭、田贞家庭、黄学冲家庭和张龙森家庭。


  孙正秀今年55岁,身高只有1.20米。几十年来,她一边打零工,一边照顾脑萎缩的老母亲,培养两个女儿。2014年,丈夫施工时不慎从高空摔下,丧失劳动能力。2016年,老母亲腿上出现了恶性肿瘤,夫妻俩又奔波着带母亲治病。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老母亲现已103岁高龄。在邻居看来,孙正秀磨难多,她却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凭着一颗乐观的心和爱的力量,她相信好日子就在身边。

孙正秀家庭

  田贞与丈夫金建龙结婚时,婆婆已去世10年,公公癌症晚期,三个弟妹还在上学。婚后,田贞夫妇在公公床前尽孝,并毅然挑起了照顾弟妹的担子。家族中有一位孤寡痴呆的老人,他们主动承担了为老人养老送终的责任。在她的教育下,她的孩子阳光、懂事,学习成绩优异。弟妹们也都成家立业,家庭生活幸福。
  黄学冲、杨亚菊夫妻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其中小儿子先天右前臂缺失。黄学冲、杨亚菊夫妇挖掘孩子的一技之长,引导他走上竞技体育之路。夫妻俩的鼓励和支持化作孩子的“翅膀”,小儿子连夺江苏省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F45-46级男子铅球和标枪冠军,省残运会获得5张奖状,成为当地残障人士中的竞技达人。
  张龙森和施雪芳夫妻主动参与弃婴寄养工作。21年来,他们全家无私奉献,在生活上照顾弃婴通群。张龙森不仅是个称职的“爸爸”,也是社区的热心人。张龙森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开展志愿服务,为邻居解燃眉之急。在张龙森的言传身教下,儿女们真诚待人,感恩社会,向周围传播更多的爱。

张龙森家庭


  我市入选的这4户“最美家庭”,他们的美各不相同,但都传承了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家庭美德,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要义,他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示范引领带动了身边更多的家庭见贤思齐、争当“最美”。

转自 南通文明网http://www.ntwenming.com/html/2019/wmdt_0517/486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