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文明通大
当前位置:首页  典型引领  文明通大
志愿服务结硕果——南通大学“扶苗计划”获2016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发布日期: 2016-12-13 阅读人数: 381

11月15日至11月19日,在四川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的2016“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中,南通大学“扶苗计划”团队代表南通大学斩获金奖。

本届“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赛期间,神州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东从天宫二号发来视频,寄语全国大学生创业者:“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放飞梦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本次大赛以“筑梦青春创享未来”为主题,共收到来自全国2200余所高校,11万余件参赛作品,超百万学生参赛。最终,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220所高校的399件作品入围,有美国、德国、以色列、荷兰、日本、韩国等海外高校代表和大赛观摩师生近6000人参加了本次大赛终审决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通过公开答辩和专家评议,竞赛评委会最终评定本届大赛创业计划竞赛金奖项目75个、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项目38个、公益创业赛金奖项目21个。

南通大学“扶苗计划”作为65件公益创业赛作品(含港澳台、海外作品5件)之一进入到终审决赛环节,项目答辩全过程被组委会以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全面展示,最终以其独特的创业视角、专业的理论剖析、饱满的公益热情征服了评委和现场观摩成员,斩获公益创业赛金奖,全省仅5件作品获得该类别金奖。

“扶苗计划”团队由教育科学学院毕业生、现航海医学研究所王秋爽,教育科学学院赵海燕、陈功,商学院肖薇薇等同学组建,郭必裕、沈永江、徐红波等教师指导。终审决赛期间,南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以及学生工作部、科技与产业处、团委和教育科学学院等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专家赴成都看望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并就项目如何进行终审答辩进行了现场指导。在项目展示期间,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团江苏省委党组成员、总辅导员姜东,团江苏省委学校部部长陈文娟以及部分国赛评委专家听取了项目展示汇报,对“扶苗计划”的公益性、创业性和实践性给予了充分肯定。融资风投机构也与项目团队初步进行了项目投融资洽谈。这是南通大学自2010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金奖之后再获殊荣,也是自“创青春”更名以来首次进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并斩获最高奖项。


新闻链接:“扶苗计划”公益项目起源于2012年成立的“莫文隋”爱心助教团,以城市化进程中新市民子女心理成长问题为关注重点,结合新市民子女的心理特征,构建“扶苗工作233服务模式”,依托心理学、教育学专家团队和丰富的志愿者资源,以儿童心理发展的微生态系统理论为支撑,通过构建“扶苗课程体系”,来改善、解决新市民子女在城市适应过程中较易出现的人际合作、学习兴趣、情绪控制等方面的问题。截至目前,扶苗课程培训家长约1.8万人次,使近2万人次中小学生受益。其中,新市民子女约2000人,占南通市崇川区新市民子女总数的13%。“扶苗计划”的服务效果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得到政府以及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江苏文明网等20余家媒体对“扶苗计划”进行了报道,收到来自学生和家长等各方感谢信150余封。未来项目将设立扶苗计划基金,促进项目获得长久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