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文明通大
当前位置:首页  典型引领  文明通大
我校志愿者与困境花朵“一对一”阳光扶苗
发布日期: 2017-03-12 阅读人数: 379

3月11日下午,我校图书馆508会议室内暖意融融,“童心圆”阳光扶苗行动暨关爱未成年人“一对一”帮扶结对仪式在这里举行。我校28名志愿者与28名困境未成年人结对开展一对一帮扶。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南通市民政局局长助理张振华出席活动。

“童心圆”阳光扶苗行动是由南通市民政局、未成年保护中心牵手我校伯藜学社联合开展的贫困家庭帮扶活动,旨在通过辅导孩子的课业,引导孩子心理健康发展,帮扶父母文化程度偏低或因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和心理发展问题的家庭。“童心圆”阳光扶苗行动启动后,我校伯藜学社的学生教员们将与家长联系辅导时间和地点,每周进行一到两次公益教学,时间约为2小时,帮扶科目为:语文(小学、初中),数学(小学、初中),英语(小学、初中),并在每学期开展两次素质拓展活动。

伯藜学社大学生教员殷伯爵说,在正式签署帮扶协议前,他就来到“一对一”帮扶对象李俊熹小朋友家中,逐步了解了小朋友的课业短板和心理健康状况。同样出身贫困家庭的他更能够理解李俊熹的想法,通过初步的接触,他把孩子存在的问题都详细记录在阳光帮扶“一对一”家教记录本上,并针对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提前进行每周的学业辅导课程准备。

小学员翟姜是伯藜学社教员沈庆超的帮扶对象,原本性格内向,不喜欢表现的他,在大哥哥的引导下,用彩笔画出了自己喜爱的乒乓球和跑步两项运动,并大胆地和身边同学交流。母亲徐霞高兴地说:“孩子很喜欢结对的大哥哥,在哥哥的监督下,原本两个小时作业,提早了半个小时完成,正确率也有了很大进步。”

阳光扶苗活动中,南通雷锋车队负责了28个贫困家庭的接送,并与大学生教员和结对未成年人建立了联系。“在项目实施期间,我们雷锋车队将负责师生的出行安全,车队队员也将为困难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雷锋车队队长金桂华介绍说。据悉,雷锋车队成立以来,以“继走雷锋路,有路就有雷锋车”为宗旨服务社会、关爱社会,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目前参与的主要志愿服务项目包括扶贫济困、关爱老人、爱心送考等。

江应中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办学特色,重点介绍了我校作为“莫文隋”精神发源地,20多年来,在大爱精神的传承和浸润下,形成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成果。江应中对大学生教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把“童心圆”阳光扶苗行动打造成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公益服务品牌;二是要靶向明确,立足长远,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要加强沟通,注重实效,通过帮扶活动为家庭和社会分忧,同时强化教员和学生间的沟通,使小教员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做到教员与帮扶对象共成长。

张振华介绍了“童心圆”阳光扶苗行动的相关情况,他指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对困境未成年人进行“一对一”帮扶,对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大学生教员们通过“一对一”帮扶活动,提高实践能力,回馈社会,收获成长。同时,希望受助家庭和学生珍惜机会,努力使自己成长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启动仪式后,伯藜学社组织教员和孩子们开展了首次素质拓展活动。在彩笔的描绘下,一大一小两只手掌,在画纸上紧紧相牵,大学生教员和孩子们用画笔在对方的掌心写下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大朋友和小朋友开始变成一家人。

据了解,目前,南通市区登记在册的困境未成年人共有1300余名,南通市未保中心将联合我校增加受助者人数,并通过素质拓展、心理疏导、爱心助教等多种方式服务困境未成年人。

市民政局、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南通市救助站、校学工处相关负责人及我校学生志愿者,受助学生、家长,南通市雷锋车队成员参加启动仪式。



我校举行“童心圆”阳光扶苗行动暨关爱未成年人“一对一”帮扶结对仪式。


我校志愿者与困境未成年人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大手牵小手”素质拓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