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重读〈雷锋日记〉——以先进典型研究为视角》内容简介
发布日期: 2021-05-31 阅读人数: 535

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雷锋精神?怎样在新时代深化学雷锋活动?江苏先进典型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彭怀祖教授及其团队,以伦理学基础理论为学术视角,梳理雷锋同志的成长之路、分析《雷锋日记》诞生的历史背景,明确提出雷锋精神是“信念坚定、志愿服务、敬业奉献、持之以恒”,并据此对雷锋行为的动因展开多维分析,明晰雷锋精神的国际影响与世界意义。通过辨析“凡人善举”与“英雄壮举”“干一行、爱一行”与“爱一行、干一行”“我为人人”与“人人为我”,阐述《雷锋日记》的当代价值,提出制度保障在弘扬雷锋精神中的重要作用,提出新时代道德建设必须遵循规律,坚持积极倡导与有效治理并举,把先进性引领和广泛性要求有机结合,着力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

该书既注重雷锋日记的“原汁原味”,又立足新时代的“社会场景”,强调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阐明当代弘扬雷锋精神的可行路径,兼具学理性与实践性、可读性与启发性,适合各个领域读者阅读。

该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著名伦理学专家唐凯麟教授作序。

征订联系人:吴东照 1506275831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