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首席专家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首席专家
彭怀祖教授简介
发布日期: 2021-06-24 阅读人数: 11

彭怀祖,男,19567月出生,江苏海门人,77级大学生,曾长期担任南通大学校领导。南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研究生。中国伦理学会理事,中国文明网特邀质量监督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优秀研究基地——江苏先进典型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

研究围绕伦理学基础理论、榜样教育展开,在公民行为道德分层、道德动因多元、榜样教育效应提升等方面有鲜明的学术主张。提出道德视阈下的公民行为应该分为道德行为、合道德行为、不道德行为三个层面,自觉牺牲自身利益的利他行为是道德行为,遵守社会规范的显性利他行为是合道德性行为,违反社会规范损害他人和社会的行为是不道德行为。提出强调道德动因纯粹,有可能让道德行为成为少数道德精英的专利;突出道德动因泛化,有可能使道德行为成为某些人获取私利的借口和工具,道德行为的利他属性难以展现;唯有恰当认同道德动因多元,才能促使社会道德氛围浓郁。提升榜样教育效应的研究应该围绕选树、宣传、学习榜样三个方面分别探讨。选树榜样,关键在把握榜样行为的先进性特征;宣传榜样,真实性是首要问题;学习榜样,必须注重多样性。

彭怀祖教授及其团队以伦理学基础理论为学术支撑,以提升榜样教育效应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为主要努力方向,已成为全国先进典型研究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彭怀祖教授聚焦伦理学基础理论和榜样教育展开研究,着力在公民行为道德分层、道德动因多元、榜样教育效应提升等方面努力探索,相关研究受到各方面广泛关注,中央文明办项目结题鉴定为:“成果内容新颖、分析深入、见解独到,对策建议对于制定加强和创新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相关文件,有一定参考价值。” 2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篇论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9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论文被《道德与文明》加主编按语特别推出,2部著作、9篇论文被《中国经济伦理学年鉴》收录,《中国青年报》刊登的《榜样与偶像可以转化吗》一文当日即被42家网站全文转载,《光明日报》发表唐凯麟书评《人格力量的生动阐释》,书评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列入要目全文转载,多家报刊发表著作《身边人身边事的力量——以大学生先进典型为视角》书评,《中国经济伦理学年鉴》对课题主持人进行学者专题介绍。被聘为中国文明网“特邀质量监督员”(全国4人),应邀担任中央文明办举办的“中国好人榜”发布10周年会议点评专家(全国2人),被聘为南通市理论名师,设立“名师工作室”,在贵州、河南、安徽、陕西、湖北、江苏等地就“社会转型期道德建设”进行讲座,多次担任江苏省全国道德模范评审组委会专家。多次应邀赴台湾地区、日本、韩国等地参加学术会议,主持会议或在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16年参加第六届国际企业、经济学和伦理学学会(ISBEE)世界大会,2018年参加第25次中韩伦理学国际学术大会,2019年参加第26次中韩伦理学国际学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