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首席专家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首席专家
彭怀祖教授主要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21-06-24 阅读人数: 10

研究方向:伦理学基础理论,榜样教育

研究领域:

在公民道德行为分层方面,提出所有的公民行为均应该进行道德鉴别与考量,道德视阈下的公民行为可分为道德行为、合道德行为和不道德行为三个层面,为了他人和社会自觉牺牲自身利益是道德行为的根本标准,符合社会规范不损害他人和社会利益是合道德行为的重要标准,不符合社会规范损害他人和社会利益是不道德行为的鉴别标准。必须大力弘扬道德行为、提倡和鼓励合道德行为、反对和抵制不道德行为。

在道德动因多元方面,认为公民实施道德行为的动因必然是多元的。如果片面强调道德动因纯粹,道德行为将会成为道德精英的专利,全社会道德氛围浓郁将无法实现;如果随意扩大道德动因内涵,将会给一些人“吃小亏赚大便宜”的动因得以实现,社会的公正会受到挑战。因此,高扬“为了他人和社会自觉牺牲自身利益”条件下的动因多元,必然能既促进社会道德氛围不断浓郁,又能保证社会公正、正义力量得到弘扬。

在榜样教育效应提升方面,对榜样的本质、内涵、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在选树榜样、宣传榜样、学习榜样等各个维度展开较为深入的研究,努力探索社会转型期、新时代榜样教育效应提升的着力点。

主持的省部级以上课题

榜样论——建国以来先进人物集体评述,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课题,2000年。

新形势下主流媒体先进典型宣传影响力的研究,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7年。

大学生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委托研究项目,2007年。

和谐社会视阈下的榜样与偶像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11年。

发挥道德先进典型、公众人物思想道德建设示范作用,中央文明办委托项目,2015年。

社会转型期道德动因多元及导引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5年。

主要成果

1.著作:

《邓小平理论研究》,第二作者,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

《榜样论》,第一作者,人民出版社,2002

《身边人身边事的力量——以大学生先进典型为视角》,第一作者,苏州大学出版社,2012

《主流媒体责任论——以先进典型宣传为视角》,第一作者,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

《和谐社会视阈下的榜样与偶像研究》,独著,学习出版社,2014

《重读<雷锋日记>——以先进典型研究为视角》,第一作者,人民出版社,2021

2.论文:

《人格的哲学意蕴及其价值序列》,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61

《榜样教育与偶像崇拜的耦合》,南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5)(《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2007年第1期全文转载)

《论榜样人格的现代转型》,中国青年研究,200611

《关于道德动因多元的研究》,理论学刊,200811)(《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伦理学》2009年第5期全文转载)

《在财富归宿中彰显道德力量》,山东社会科学,20098

《试论财富积聚和财富支配的道德评价差异性》,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08)(《新华文摘》2010.23论点摘编)

《榜样作用的层次性分析》,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10.2

《试论榜样与偶像的差异》,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10

《模范人物社会效应的调查与分析》,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10.5

《论哲学视域内的榜样人格》,思想教育研究,2010.7

《大学生先进典型的选树与宣传》,教育2010.6

《精神分析视域下的青少年榜样教育》,理论学刊,2010.10

《大学生榜样的特质研究》,中国电力教育,2010.36

《基于分层教育理论的榜样教育实效性研究》,思想教育研究,2010.11

《关于榜样与偶像转化的思考》,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1.10(人大复印资料《思想政治教育》2012年第1期全文转载)

《典型引领在社会秩序良性建构中的作用》,光明日报,2011.12.10

《榜样与偶像可以转化吗》,中国青年报,2012.1.30

《进一步显现道德榜样的力量》,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3.2

《试论社会转型期的道德挫折问题》,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2年第7

《政治认同的四重维度与大学生的爱国立场》,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3.1(人大复印资料《思想政治教育》2013.5全文转载)

《论道德模范和道德苛求的消解——以提升榜样效应为视角》,伦理学研究,2013.2

《当前道德动因纯粹化与变动性的审思》,道德与文明,2013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3.11全文转载)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当代道德价值——对俞吾金先生《黄金律令,还是权力意志》一文的商榷》,道德与文明,2015.1(发当期首篇,主编加按语重点推出,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5年第4期全文转载,《新华文摘》2015年第10期论点摘编)

《乡风文明建设指标体系设计》,光明日报,2015.9.26

《共享理念的伦理意蕴》,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6.8(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6年第12期全文转载)

《诸伦理学理论体系协同与互补的研究》,道德与文明,2017.1,(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7.5全文转载,《新华文摘》2017.11全文转载)

《我国国家荣誉制度建设的回顾与展望》,南通大学学报,2017.1

《在融合中突破与创新——“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评析》,中国文明网,2017.3.17

《市场经济的合道德性与道德质疑》,伦理学研究,2017.2

《江苏南通“好人现象”透视:一花引来百花香》,中国文明网,2017.5.5

《凝聚新时代道德的力量》,新华日报,2017.5.18

《论合道德行为》,江海学刊,2017.6

《神圣与尊严:国家荣誉制度推升正能量——颁授“八一勋章”的核心要义》,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7.12(新华文摘2018.9全文转载)

《道德特性的辨析》,江苏社会科学,2018.2(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8.6全文转载)

《市场经济背景下弱势问题的改善》,南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

《市场经济背景下人之比较的伦理追问》,伦理学研究,2019.5

《“榜样的力量”要看得见摸得着》,新华日报,2019.12.17

《市场经济背景下榜样教育效应的提升策略》,廉政文化研究,2019.5

《有一种担当叫带头脱贫攻坚》,光明日报,2020.7.6

省部级以上获奖

江苏省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优秀调研论文二等奖(2000年)

第四届江苏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成果二等奖(2002年)

江苏省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4年)

江苏省第七届高等教育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005年)

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6年)

第五次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著优秀奖(2008年)

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09年)

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2011年)

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1年)

江苏省第三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1年)

江苏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2年)

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13年)

江苏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2014年)

江苏省高校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年)

2015年度江苏省优秀理论成果奖(2016年)

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6年)

江苏省教育科学(人文社科)研究成果三等奖(2016年)

2017年度江苏优秀理论成果奖(2018年)

2015-2018四年四获“中国伦理学会”年度优秀论文奖

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