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先进江苏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先进江苏

        上午8点,南京未来网络小镇,年轻人如潮水般涌出地铁站,迈着轻快步伐走进周边一座座写字楼。在步履匆匆的人群中,有一位银发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刘韵洁。

     

    只要不出差,几乎每天都提前赶到实验室上班,在很多年轻人眼中,这位八旬老人说话做事比他们还充满激情。自从与计算机、网络结缘,他一直奋战在互联网事业发展第一线。近日,刘韵洁院士被授予2023年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两次“转舵”重新起航

     

    1943年,刘韵洁出生于山东烟台一个书香家庭。小学毕业后,他就随哥哥到北京求学。“两人睡在集体宿舍的一张铁丝床上,他睡在一条铁梁上,我睡在另一条铁梁上”,少时求学的艰苦经历,却是刘韵洁深藏于心的“宝藏”。1963年,刘韵洁考入北京大学核物理专业。

     

    从核物理专业学子,到中国互联网“筑路人”,刘韵洁的职业生涯要从两次“转舵”说起。早在北大附中读书时,刘韵洁就对计算机产生浓厚兴趣。1973年,在半导体研究方面已取得不俗业绩的刘韵洁,坚持“转舵”计算机领域,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重新起步。

     

    1980年,刘韵洁从曾经的“门外汉”成长为计算机行业小有名气的技术专家。出人意料的是,他又将目光转向当时不被重视的信息网络领域。时任邮电部电信总局副局长、数据通信局局长的刘韵洁敏锐意识到,互联网具有光明前景。

     

    让普通百姓都能上网,降低资费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国际接入费用昂贵,他提出用虚拟化技术发展中文内容,节省了网络投资,大大降低了上网费用。从此,互联网和宽带网络覆盖全国各地,以中文内容为主的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蓬勃发展起来。

     

    勇闯未来网络“无人区”

     

    随着数字技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面对互联网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刘韵洁以超前眼光审视网络发展趋势,早早谋划、勇闯“无人区”——未来网络领域。

     

    未来网络是一种高效、高度可伸缩、灵活可扩展、支持异构融合的新型网络体系结构,同时还要与现有网络技术高效融合,并能够灵活地支持不断涌现的新型业务需求。“互联网发展超出人们想象,路由器的功能越来越复杂,问题也越来越多,其中最大问题就是不可扩展性,解决方案就是未来网络。”刘韵洁说。

     

    早在2009年,刘韵洁便提议,设立有关未来网络的研究咨询课题;2011年,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江苏未来网络集团成立,从事未来网络的顶层设计、技术研发、产业孵化等工作。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展区,听取刘韵洁院士关于未来网络建设的汇报,并提出突破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弯道超车”的殷切嘱托。

     

    牢记嘱托,历经多年探索,刘韵洁带领团队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2018年,紫金山实验室这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成立,短短5年时间,在未来网络关键技术、B5G/6G移动通信、网络内生安全等方面取得一批领先成果,创造了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多项“全球第一”。紫金山实验室以刘韵洁院士团队、尤肖虎教授团队、邬江兴院士团队为基础,汇聚了1000多人研发队伍,于2020年10月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

     

    今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紫金山实验室,详细了解推进重大科技任务攻关等情况。“我们把总书记当年布置的‘作业’交上了,新的网络架构已在布局,9年前的梦想已成真。”刘韵洁院士自豪地说。

     

    做科技人才“引路人”

     

    刘韵洁院士不仅具备科学家的坚韧和勇气,更有一颗致力于科研和人才培养的炽热之心。在他的指导下,一代代年轻人投身于未来网络研究,与时俱进为国家的科技崛起贡献力量。

     

    “在我的心目中,刘院士不仅是严谨的智者,更是慈祥亲切的长者。他不仅是网络通信领域的翘楚,更是年轻科技工作者的榜样。”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网络研究员霍如表示,“刘院士经常教导我们,要做‘顶天立地’的事,‘顶天’就是要解决国家重大难题,‘立地’就是要把科研成果落到实处。”

     

    “国家实验室必须吸引留住顶尖人才。我们以事业留人,给他们提供一个能干成事、能干大事、能有成果的创新平台,激励有理想抱负、有使命感的人聚在一起。”刘韵洁说,“我们把科研成果收益的90%赠与团队,增强团队创新力、积极性。”

     

    科研不停步、攻关不停歇。期待未来网络架构在互联网下半场实现“弯道超车”,这是刘韵洁院士的梦想,也是团队青年科研人员一同为之奋斗的目标。

     

    本报记者张宣杨易臻

     

    转自:江苏文明网http://www.jswmw.com/wmwyw/202311/t20231109_81448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