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南通大学“道德模范寻访服务团”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3-12-31 阅读人数: 10

 

用心尽孝用爱相守

 

 

 

 管迎霞,女,汉族,1977年6月生,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居民。曾获“江苏好人”、南通市港闸区“一季度十佳好人”、“南通市第 42 次文明新风典型”、“ 孝亲敬老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03年,结婚刚满3年的管迎霞,丈夫因车祸去世,留下两位老人和年仅3岁的女儿。2006年公公因病逝世,婆婆承受不住打击,身体情况每况愈下。面对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管迎霞深知这个家庭离不开她,隐下悲痛迅速振作,毅然决定撑起这个家。她努力工作,鼓励女儿学习自己喜欢的乐器,追求自己的梦想;她带婆婆散步、谈心,帮助婆婆走出悲痛,在婆婆身体出现问题之后,为了更好地帮助婆婆恢复,她学习理疗手法,日复一日地坚持给婆婆按摩。二十年来,她尽全力照顾好一老一小的生活起居,用柔弱的肩膀诠释孝悌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我院学子与管迎霞合影留念

 

 见到管迎霞的时候,她在胡汉生老人的展板前静静的伫立着,脸上带着慈善和蔼的笑容,当听到我们是南通大学的学生时,她亲切地拉着我们的手对我们说,他的女儿也在南通大学就读,看见我们就像看见了自己的女儿。

 

 这二十年以来,管迎霞操持家务、照顾婆婆、教育女儿,日复一日的辛劳使她长出了丝丝白发,眼角也有了淡淡的细纹。但提到2003年那场飞来横祸时,她语气坚定:“那个时候孩子只有三岁,太小,失去了父亲,我想尽量减少家庭变故给她带来的影响,丈夫和我也是因为爱才在一起的,也是这份爱,让我决定挑起家庭的重任,我不会轻易放弃,我会做好我自己应尽的责任,做好母亲、儿媳的角色,照顾好老人,坚持走下去。”

 

我院学子孙经艺采访“江苏好人”管迎霞

 

 管迎霞言传身教,用孝老爱亲的善行善举在家中树立着榜样模范作用。据管迎霞讲述,这二十年来,他们家中没有任何的争吵,在到家风建设的经验时,管迎霞用温柔的语气笑着说:“我也没啥经验,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保障好婆婆的老年生活,鼓励孩子能继续走自己的路,全力支持孩子做自己的事情,我对待老人也会一如既往,想给老人一个幸福的晚年,我做的这些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是不值得一提的。”

 

 当讲到现如今对孝道传承的看法时,管迎霞说到:“无论什么时候,孝道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我们要一直坚持做下去的,父母养我们长大,我们要陪父母变老。你们大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更要坚守孝道,不能忘本,要多和家里人沟通,常打电话给家里,多关心父母,每个家庭之间重要的是沟通、理解和换位思考。”

 

 结束这次采访,管迎霞的坚韧和善良深深打动了我们。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应当铭记孝道传承的价值,不仅以实际行动践行敬老爱亲的美德,更要将这份责任和爱心传递下去,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生不息,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