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志愿服务】三厂街道:“代理女儿”播火传薪 巾帼志愿情暖桑榆
发布日期: 2024-01-30 阅读人数: 10

  盼望着,盼望着,老奶奶坐在门口的小板凳上时不时地朝外张望,穿着粉红色马甲的“女儿”朝她走来,这是海门区三厂街道新东街社区的“代理女儿”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社区的老人们都亲切地叫她们“女儿”。

“代理女儿”巾帼志愿服务团队于2004年5月份成立,至今已有19年,现有巾帼志愿者18人,先后服务老人81人,主要为社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困难老人提供陪护服务,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求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和文体健身等方面的多元化服务。

19年如一日凝聚生命力

姚成凤是新东街社区第一代“代理女儿”巾帼志愿者,她原是三厂中心小学老师,工作之余她热心志愿活动,经常主动帮助周边的孤寡老人。年近90岁的老人叶秀珍因摔跤后致残,行走困难,子女在外地工作难得回来,老人一个人在家孤苦无依。“代理女儿”姚成凤知道情况后,只要有空就往老人家里跑。理发、测血压、送菜上门、洗衣做饭等等,不管大事小事都亲力亲为,打心眼里把老人当成了自己的母亲,时时刻刻都牵挂着她。姚老师的坚持感动了社区很多人,她们也想有一个机会去做这些有意义的事情,新东街社区妇联将这些愿意参加志愿活动的女同胞集合在一起,于是,新东街“代理女儿”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她们按片划分,仔细摸底排查,对于高龄、独居、孤寡等特殊群体进行登记入档。平时志愿者们得空就上门关心一下,了解老人的需求,每逢过年过节,社区会联合各部门及志愿者们对于这些特殊群体上门慰问,让她们知道,政府和社会的关怀一直都在。

 

 

19个春夏秋冬,新东街的“代理女儿”们穿梭在楼宇街道,她们坚定信念、爱岗敬业、服务群众、不计报酬、甘愿奉献的精神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居民的满意、社会的认可。2017年9月姚成凤被国家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乡村教育工作满30年荣誉。2018年6月她被海门市妇女联合会评为2018年度海门“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代理女儿”到“服务对象”

岁月催人老,姚成凤老师如今已经80岁了,儿子与丈夫的相继离世带走了她对生活的热情,多年来紧绷的弦好像一下子就断了,一下子卧床不起,社区妇联第一时间将姚老师列为了“代理女儿”团队服务对象。社区党总支书记袁勤成为了姚成凤老师的“代理女儿”。袁书记就像以前的姚老师一样,尽心尽力当好“女儿”的角色,她一有空就到姚老师家陪她聊天,帮她做家务,实在无法上门时就打电话联系,像亲女儿一样关心、爱护姚老师。

 

 

袁书记说:“姚老师是我们志愿者心中的标杆,以前她在自己家庭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仍旧用爱心、真心关心着社区的老人,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赋予‘代理女儿’真正的意义。她和我们说过,活着就应该多做善事,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现在,也轮到我们这些年轻的志愿者为姚老师服务了,更要将她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

 

“代理女儿”播火传薪

“要把自己始终处于孤寡老人的情报员、排查员、跑腿员、宣传员的位置上,把自己的服务内容、服务项目、服务方法要紧跟时代潮流,创新服务。”这是新一代“代理女儿”队长袁勤书记对“代理女儿”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提出的要求,新东街一代代的“代理女儿”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去年3月,三厂街道新东街社区举办了“用爱温暖你我他”活动暨“代理女儿”团队队旗交接仪式。7名年轻的“代理女儿”加入了志愿团队,原来的“代理女儿”面临年老、体弱等原因离开了团队,因此在“代理女儿”队伍建设上作了调整和充实。年轻的“代理女儿”大多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文化素质较高,在前辈们的带领下,业务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年轻人的加入为“代理女儿”巾帼志愿服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与活力。

新东街社区为了持续回应辖区老人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多年来不断深化“代理女儿”巾帼志愿服务项目,丰富品牌内涵,通过调整人员结构、充实服务内容、提升能力素质、创新项目管理等方式,更好地满足辖区老人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的需求。下阶段,三厂街道妇联将持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厚植“代理女儿”巾帼志愿服务沃土,切实解决孤寡年老者生活困难,为共治共享基层社区治理贡献巾帼力量。

转自:https://mp.weixin.qq.com/s/cKsl3-NAh7hzKJ6IEPu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