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建 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速递
如今,为什么我们依旧要读《雷锋日记》被学习强国转载
发布日期: 2023-03-07 阅读人数: 10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 《雷锋日记》中这些脍炙人口的词句,代表了永恒的道德向往,呈现出撼动人心的精神力量。

我们必须深刻分析时代背景与条件,重温《雷锋日记》中真挚而又朴实的词句,辨析新时代背景下雷锋精神的现代内涵,从雷锋这个普通人身上吸取力量、传棒接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构建精神家园。

雷锋精神的重要内涵是志愿服务、敬业奉献,难能可贵的是,他的行为持之以恒。当下迫切需要弘扬雷锋精神,让全社会有浓郁的志愿服务、敬业奉献氛围。让这样的判断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必须结合时代条件,直面阐释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必须对当前榜样教育中出现的“热点”问题一一梳理,从榜样类别的辨析、崇高道德行为与市场经济原则的辨析、社会主义新型人与人之间关系辨析等方面入手,旗帜鲜明地确认雷锋为榜样,根据新的历史条件,持续弘扬雷锋精神。

一、辨析“凡人善举”与“英雄壮举”,学习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的当代解读,离不开对新时代榜样的分类研究。根据道德行为的本质——自觉牺牲自身利益的程度加以区别,可分为“凡人善举”与“英雄壮举”两大类别。

“凡人善举”顾名思义是指普通的平凡人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持续做的一些很普通却让我们深受感动的事,让道德深入人心,让传统美德不断延续;“英雄壮举”主要是指基于特定的时代背景或社会形势,敢于正面抗击邪恶、无私忘我甚至英勇献身的令人敬佩、敬仰的人物故事。

“凡人善举”的不易在于道德行为的持续性,“英雄壮举”的可贵在于为了他人和社会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无论是“凡人善举”还是“英雄壮举”,均是榜样的特质,榜样的行为具有高尚性,是因为这些行为既为社会所必需,又是一般人较难长期做到的,是真实可信的,广大公众会为其感动、感染、心悦诚服的。

在任何时期,我们都要同时高扬这两种行为,不能只强调一个方面而忽视另一个方面。

“英雄壮举”的崇高在于其行为具有自觉牺牲自身利益甚至不惜生命的本质属性,生命对所有人而言均是最宝贵的,能够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无上崇高的行为。“凡人善举”的力量在于持久与坚守,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是对“凡人善举”本质的深刻描述。

尽管雷锋不是战斗英雄,也没有牺牲在见义勇为的行动之中,然而,雷锋一辈子尽其所能做好事,一身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的行为充分彰显了助人为乐和敬业奉献的本质属性,他是“凡人善举”的杰出典范,在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是完全必要的。

二、辨析“干一行、爱一行”与“爱一行、干一行”,弘扬雷锋精神

第一,在当今社会,为了保障国家安宁、社会平安,为了保证社会发展有序、文明向上,需要许许多多人响应号召、服从安排、努力奉献。这些工作的特性意味着:或是在边疆巡逻,或是在戈壁造林、护绿,或是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奉献一生,或是时刻有可能和犯罪分子作殊死搏斗……离开了他们的奉献,其他人“爱一行、干一行”的良好环境将不复存在,当代仍需要千千万万个雷锋勇于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和祖国安排,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第二,当今社会“干一行、爱一行”与“爱一行、干一行”同时并存,并不意味着,在道德视域下两者处于同样的境界。

响应党和祖国的号召干好工作,是行为者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自觉牺牲自身利益的体现。自身利益涵盖各个方面,由于人的生命具有唯一性、有限性、不可逆性,这意味着生命是自身利益中最宝贵的部分,能够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明知自己的工作有生命危险,仍然去干这一行,并努力把这一行干好,必须得到最大程度的颂扬。即便是组织安排的工作并没有生命危险,但许多人能听从召唤,默默无闻地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也应该得到全体人民的崇敬。

第三,应该把“干一行、爱一行”和“爱一行、干一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有机统一起来。两者是和谐、辩证的关系,不是对立的关系,更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我们应该看到,新时代许多人在选择职业时响应国家号召,听从组织召唤,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牺牲自身利益,到最危险的地方投入战斗,谱写了一曲曲时代凯歌。

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得到高度弘扬和广泛响应,才使我们面对突发事件、面对严重困难总能化险为夷,这是社会主义团结合作、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生动展现,是雷锋精神的当代体现。

许多人在选择职业、考虑学业时,能自觉地把祖国的需要和自己的兴趣统一起来。“干一行、爱一行”和“爱一行、干一行”两者都有着对工作的深深热爱,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必备,我们不断弘扬热爱工作的精神,就会让全体人民在各行各业努力工作,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必然会不断加快。

我们坚信,雷锋“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一定会不断展现时代光芒。

三、辨析“我为人人”与“人人为我”,践行雷锋精神

关于“我为人人”与“人人为我”的讨论,可以分为两个层面展开。

第一个层面是经济意义方面的。

随着社会发展与进步,社会分工愈来愈细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依赖愈来愈增强。在浩如烟海的专业分工面前,每个人都会从事非常专业的工作,其产出的产品服务对象必然是十分宽泛的。由此可以看到,“我为人人”与“人人为我”是当代社会必然发生的现象,“我为人人”表达专业分工条件下自己的服务对象非常宽泛,“人人为我”是从需求多样性出发得到的结论,强调所有人都离不开其他人的劳动付出。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分工细密、专业化程度高的必然结果,是每个人都辛勤劳动、每个人都充分享受他人劳动成果的理想场景。

第二个层面是道德意义方面的。它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努力践行志愿服务,二是积极遵守社会规范。

在践行志愿服务方面,每个人都应主动做到“我为人人”,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能够自觉伸出援手为他人排忧解难,积极提倡“隐姓埋名”做好事,在志愿服务中不求任何功利,充分彰显志愿服务的崇高特征。

在遵守社会规范方面,必须有这样的认识,社会文明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每个人的努力付出,才能使社会呈现规范、有序、向上的态势,每个人都必须自觉遵守社会规范,才能享受文明社会的互相帮助、互相关爱,自己的言行必须符合社会规范,必须考虑他人的感受,自觉遵守社会秩序、维护文明环境。

辨析“我为人人”与“人人为我”的关系,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应该少一分埋怨、多一分担当。

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全体公众热爱工作、努力劳动,雷锋能够听从党的召唤、勤勉工作,这样的境界和行为应该得到高度肯定,弘扬雷锋精神,就会形成社会的每个行业、每个岗位都有人去做,并努力做好的氛围。高扬雷锋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一定会“众人拾柴火焰高”。